最近迷上了公視劇「含苞欲墜的每一天」
本片主要探討女性的自主意識映照女性對待情慾不同態度與家庭位置,請直接對照官網http://www.pts.org.tw/falling/ 不多加描述了⋯

這片名總是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不是含苞待放,而是欲墜? 直到今天,我才想明白⋯

一般含苞待放指的應該是指含著花苞而將要開放的花朵。如果以女性來說,大約是指27,28歲般的花樣年華,正要展開她最燦爛的時光。可是,基於種種因素,而導致它卻無法開花,反而凋零了... (這是我個人看了前2集的解讀,也許並不是原著的原意?)而造成她凋零的原因,有可能是家庭、教育、社交、或環境等因素。

自己看到這部戲,我很慶幸,自己不是被壓抑的劉立平(我的朋友看了第1集後也主動跟我說:我覺得你像吉兒耶~)

對我來說,我覺得我應該是介於吉兒與劉立平中間吧!

我的愛惡不夠分明,但是一旦決定了,就沒有人可以動搖!因為我不想浪費時間,在過別人想要的生活!

曾經,我也像吉兒一樣,認為性與愛是可以分開的。但是我猜那不是他真正的想法,因為他雖然去參加了性愛PARTY,卻最後還是打電話給他的前未婚夫!因為其實她還是愛著他,只是在某些現實的關卡她過不去,因為她不想失去自己。

我也覺得我像劉立平,因為身為長姐的我,總是會壓抑自己的情緒。因為從小到大,我也總是按照父母親的指示路線行進著,只是可能是獅子座/O型的影響吧?讓我提早意識到要反抗,因為我不想變成別人。

所以,在朋友的眼裡,他們總是說:我太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了!
但其實只是 我想要活得更快樂些! 
我太明白照著別人的期望去生活的痛苦,因為當你達不到要求時,只會有人對你說:那是因為你沒做好,而並不會有人跟你說:沒關係,我們就換一條路走吧!

======

後記:

大多數單身女性過了一定的年齡砍站,總是會被長輩們催促著去相親,因為在他們眼裡,婚姻才是最終的託付。
可是,一對男女在一起,難道一定要有婚姻,才會是長久的嗎?
這個答案,其實大家心知肚明,可是總是會照著世俗的觀點去結婚,生子。

所以,這部「含苞欲墜的每一天」,它將所有可能發生的問題一次全部指出來,讓大家去思考!

真的很值得去反省,深思的一部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s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